從幾年前就發現,平常的抽血甚麼的我好像沒問題
但如果是要打點滴,針頭刺下去大約幾秒鐘我就會暈倒
一開始爸爸聽到也都會覺得我很弱
身邊的人也都會說,會怕就不要看阿~
也會有人說,你不是念生物的嗎?都解剖過這麼多次了這樣也會怕~?

我要說,我的暈針昏倒,真的跟什麼膽小啦~怕看到血啦~太緊張忘記呼吸啦~
都沒有關係!!!

因為如果是針頭小一點的點滴,或是普通的抽血檢查,我還真的都沒不舒服過
可是針頭只要比較大一點,深入一點
過程中即使我不看著針,以正常頻率呼吸
我還是會突然就感覺到血管有個腦感覺傳到腸胃然後傳到大腦
這時候我可能還有辦法講個一句話
接下來就會看不到聽不到,甚至失去意識

也許有些人的暈針真的是心理導致
也就是大家說的打針恐懼症(needle phobia)
但是我如果是普通抽血,看著針管我也都不會暈倒就是了



在我暈倒沒有意識的過程中,聽說我會呈現急速呼吸的狀態,然後狂冒冷汗
幾分鐘後慢慢恢復意識的時候,幾次下來都是聽力先恢復,才慢慢恢復視力,然後才逐漸有體力開口說話
通常恢復意識的時候都覺得很冷,應該是因為狂冒汗的關係吧
所以心中最想講的話其實是「我想要棉被...」


曾經有一次暈倒,還啓動了醫院的急救流程什麼的樣子
當時因為是第一次這樣所以沒經驗,沒有先跟幫忙抽血的小姐講好
等我醒過來的時候是躺在某個椅子上,不到幾秒鐘就被抬到擔架上,接下來就被送到急診室去了
但是其實我醒過來後當然是一點問題都沒有,所以整個人被晾在急診室
醫生們忙到無法來理我(畢竟我好健康),而我想出院也無法出院,還佔了個位子
而且最後我還得付一個急診費700元,但是我什麼都沒有做,真的是非常不值得阿~~
所以現在我都會告知一下我會有暈針的狀況,如果真的昏倒了可以就讓我躺在旁邊就好,頂多注意保暖
反正幾分鐘後真的就會慢慢醒過來


最近一次的暈針,意識沒有完全失去,只是看不到而且無法開口說話,只能輕輕搖頭點頭
那次在暈倒之後護士有馬上再次量血壓,血壓比幾分中前量到的正常血壓比低了很多
所以看來就是血壓突然掉下去吧
我還蠻想從頭到尾都偵測血壓狀況的
因為有蠻多人的說法是先因為緊張害怕而刺激交感神經,造成血壓增高心跳加速
接下來就是迷走神經過度的矯正(vasovagal reflex),瞬間心跳變慢
再刺激腦部分泌鬆弛血管的激素,然後血壓降低,進而昏倒
我自己是都沒有先感覺到有心跳加速,不知道真正到底有沒有


然後也有人說空腹會暈針,但是這沒辦法呀~
像是有次住院前就是被規定要空腹入院,因為辦入院手續的時候同時也要做抽血檢查
那次暈針就真的整個失去意識了,什麼都聽不到
只覺得後腦勺有一堆很雜的雜訊,或是類似意識流的東西不斷在流動
我好像一直在那裡慢尋找一些資訊,偶爾會看到一些訊號或是影像
就在我尋找資訊的過程中,開始覺得旁邊有很吵雜的聲音,一直叫著「小姐小姐!」
我覺得這聲音好吵喔,一直打擾我尋找後腦勺當中的資訊,所以一直想忽略這個聲音
但是這個聲音這麼明顯,我想揮手拍掉卻又舉不起手
就在這瞬間我才突然想到,對啊我好像沒有意識,這個「小姐小姐」的聲音好像來自「外部」
這時我的聽力突然慢慢恢復了,才發現是旁邊有兩三位護士一直在叫我
接著我突然深吸了一口氣,意識就慢慢回來了
這次真是個挺有趣的經驗,但這次之後我養成了不管如何都要先告知打針人員我有暈針經驗的習慣
以免嚇到人家,然後又把我送去急診花錢!! XD



當然,還是要小心,因為有人可能是嚴重性過敏
雖說暈針會短時間內就醒來,可以當作區分
但畢竟還是很難判斷是哪一種,因此身旁的人還是要注意小心
可是我真的覺得暈針對我來說就有點像膝反射一樣
不管有沒有看到東西打在膝蓋上,該有的反射動作就是會啓動阿
真的是叫我放輕鬆不要害怕,保持呼吸不要緊張,都沒有用阿
空腹可能還真的有點關,但畢竟很多時候無法自己決定打針前是否要吃東西

所以結論其實就是
我覺得暈針和是否膽小是否怕血,有沒有念過生物解剖過,常做運動多喝水,都沒有太直接的關係阿~
但是暈倒後會冷,然後可能得多花醫院資源和多花急診的錢倒是確定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borodukiyo 的頭像
    Oborodukiyo

    朧月夜 Oborodukiyo

    Oboroduk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